IMG_2785.JPG

「我終究還是追隨著妳的影子,讓無可取代的妳成為我人生的縮影。」---七月與安生Soulmate(2018)

 

 

七月與安生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七月乖巧穩重,安生獨立活潑,個性迥異的兩人,卻愛上了同一個男孩。青春下的難解三角習題,看似一般的劇情架構,導演以細膩又獨到的方式真實呈現,讓我對這部電影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感動。 

 

20180209135831-390d54c51d23a0cca8ea553119bceb6e-tablet.jpeg


「怎麼樣活才能跟別人不一樣?

 —安生彷彿變成安穩的七月,七月也變成流浪著的安生。」
 

兩位主角的個性迥異,但卻也不時流露出對彼此生活態度的稱羨與期盼,但礙於自我性格與矛盾,或許只能在自己的步調中,尋找一個得以生存的方式,七月選擇安穩度日,盡責職守;安生到處流浪,四海為家,雙方靠著明信片牽引著那難以割捨的緣分,但隨著漸漸成長,兩邊卻逐漸轉變為對方的人生。
 


成長是每個人歷經的人生課題,劇情巧妙以成長歷程傳遞出兩人的密不可分,看似相差甚遠的個性,但對方的生活之於自己,早已如影隨行,如果沒有彼此相遇,可能七月就還是原來的七月,安生也依然是原本的安生,正因為相遇,讓雙方為彼此的人生互相引領,看見更寬廣的人生風景。 






landscape-1519209498-323.jpg
 

「我恨過妳,但我卻也只有妳。」


整部電影中,七月與安生的個性是十分鮮明的,因為男主角成為彼此之間的感情拉扯,但正也成功彰顯七月與安生的一體兩面
骨子裡就是同一個人,帶著相同的靈魂。

 


安生在愛情裡的退讓,彷彿就像是缺少勇氣的七月,選擇安穩的生活;七月在愛情裡的主動,卻也是投射出四海為家的安生對生活的自我宣誓,兩個人雖然因愛爭吵,但某種意識型態上,她們就像是在跟自己所立足的對立面溝通,如此形影不離的存在,恨過,卻早已無法分離。





1518165314-a7b253445626ee97bbe2979935a3f3df.jpg

「其實離別,怎麼會不傷感,

只是長大了,總得開始習慣告別。」
 

片尾層層堆疊的結局,讓自己更是忍不住潸然淚下,卻也是整部電影十分特別的地方人生無常,生活本無標準答案,很多事情本來就無既定結局,唯一能做的,是把握每個當下,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讓內心另一個自己,不留下遺憾。

 

很開心看到七月跳脫原先自己被安排好的人生,選擇走上心中所真正嚮往安生般的流浪之路;安生漂泊流浪多年,心中還是盼望尋找一個歸宿,因而安定下來。每次離別的場景都給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最後的離別更是心頭為之一驚,久久不能自已。




[總評]

別出心裁的劇情設計,看似平凡,實屬不凡,整體節奏掌握完美,在串接之處引人入勝,在關鍵之處深刻迷人,配上周冬雨與馬思純的精湛演技,將安生與七月兩個看似不同卻又相同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成就了本部電影在金馬獎上首次獲得雙影后的殊榮,相信也在許多人心中,也奠定了無可取代的電影地位,對我而言,七月與安生的情誼早已在我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特別倩影,如同光與影般的共存共榮。


 


 

 


 

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1LAHV9t3A




 

想看更多微影評 歡迎追蹤👇

 

IG🔍movie_record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_record/

FB🔍電影·紀錄

https://m.facebook.com/movierecord330/

 

Esther🙋🏼 

 
arrow
arrow

    艾斯特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