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電影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它可以是一個經典的大師作品、藝術,它也是一個非常貼近常民的娛樂,其實他就是在反映當刻的某些社會狀態,我可以成為這個當代的演員,並且成為這個當代的記錄者,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榮幸。」—— 金馬影后謝盈萱

 

完整影片點我看:金馬55榮耀時刻|最佳女主角訪談影片:謝盈萱

⠀⠀⠀⠀

  

 

在昨日公布金馬影后時,評審對她的得獎引言提及:「謝盈萱是台灣知名的劇場演員。《誰先愛上他的》是她首部主演的電影。她把一個女性對未來的不安、對愛情的失落、對兒子管教的無力等複雜情緒,詮釋得相當到位,收放自如。」

⠀⠀⠀

我想是的,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中的劉三蓮宛如亞洲典型傳統母親的縮影,角色定位深植人心,游移在丈夫、孩子與情敵之間,看似深受傳統思想薰陶長大,防衛心重、咄咄逼人的大嬸樣貌,可是骨子裡全出自不擅言詞、卻蘊含滿滿的生命力量。

 

  

⠀⠀⠀⠀

但一路以來,劉三蓮在愛裡卻活得如此卑微,以為只要成為在乎的人心中理想的模樣,就可以被賦予被愛的權利,命運任她跌跌撞撞,做好人不被認可、使壞也無法促及,「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無能為力的窮途末路,認真對著眼前的局外人與這個世界,丟出內心長久以來的吶喊困惑,現實生活彷彿把她逼到一個絕境,阿傑的出現,看似讓雙方情緒來到至高點,然而卻在吵鬧喧嘩中,漸漸地,她終於發現眼前的人跟自己想像的似乎不太一樣,包括自己——某種程度上,也正回頭望向那無力的回憶裡,打開與自我對話的一扇門,真正救贖她的,是劉三蓮自己本身。

 

 

 ⠀⠀

在某次訪問中,謝盈萱曾提及她對電影的想法:「電影是含括各種理念的名詞,讓人能在娛樂中看見夢幻,在夢幻中看見真實。」透過謝盈萱的表演,看得出她的表演的熱愛與對生活的敏銳觀察力,縱使總是謙虛自稱還要再多學習,但仍然能從每個不同的角色裡,看見社會中那不曾被注視的人物靈魂,進而善待每一個角色,從表演體現來自日常對社會的關懷與關心。「人生很多事情,你永遠料想不到。」我們能做的,是持續在自己富有熱情的崗位上,為自我的理想生活追尋的同時,也不忘時常留意著對周遭人事物的善意互動,當你散發著什麼樣的頻率,世界也正以同等頻率回應著你。

 

  

 

 

 

 

想在IG看更多艾斯特的電影觀後感&電影資訊:[點我]

想在FB看更多艾斯特的電影觀後感&電影資訊:[點我]

加入LINE官方帳號:@movie_record (@要打)

 

arrow
arrow

    艾斯特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