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夢想,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有一種電影,是眾多人會以片中談及的各種議題去綜述整部電影,但唯有自己親身觀影、親身歷經了主角所欲揭露的一切,跟著電影中蘊藏大量的象徵去推敲著墨,才知道這完整的故事,並不是任何一個代名詞可以概括全面,《灼人秘密》便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我實在受不住了,他們不只摧毀我的身體,他們也要摧毀我的心。」

 

 

以紅色蔓延著全片的駭人氛圍,當張牙舞爪的慾望籠罩著對夢想的執著,留下破碎且難以撫平的靈魂,主角Nina為了站上演員最高殿堂,勇於詮釋劇中劇「神智不清、絕望、心碎、覺醒、自由後放手」五個階段的角色心路歷程,而這一切卻是讓「夢想」成為「夢魘」的開始。之於觀眾,灼人的大小秘密或許是事實的真相 ; 之於當事人,灼人的是歷經創傷後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苦楚,複雜的從來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人性。只願能保留心中僅存的愛,如《小王子》般不願被抹去的美好回憶,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感慨萬千,更是對現實不甘卻無能為力的心如刀割。

 

同以非線性敘事遊走在夢境虛實之間,想起《地球最後的夜晚》失去愛人難以忘懷的迷離,而《灼人秘密》卻是半夢半醒交織而成的惡夢,兩部電影不約而同地讓「愛」成為主角的支點,也讓如此駭人驚悚的現實,增添幾分溫暖而真實的存在。

 

 

「人的一生總有幾個時刻是讓你永生難忘的,也許是狂喜快樂的瞬間,或者是如身處地獄般灼人的時刻。」----編劇兼演員吳可熙。在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結尾的當下,被陳珊妮所演唱的片尾曲撫平情緒,一邊想著歌詞「重要的事比不重要的事重要對吧」,傳遞著現實與真理的拉扯,一邊聽著可熙分享劇本創作背後的自身故事,那份切身而一言難盡的遭逢,成為《灼人秘密》的創作來源,著實感動當下的我。在還沒揭露Nina的故事之前,也許你跟我一樣,從近年來各方影視消息,揭露演藝圈的各種醜聞事件, 無論是#metoo 運動響應,女權意識與婚姻平權的興起,社會的自由風氣已經逐漸帶動各種討論的空間,但不是每個歷經創傷的人,都能像挺身而出的當事者ㄧ樣勇敢。也許電影本身並不完美,但還是由衷地想謝謝吳可熙這樣一位好演員、好編劇,也許每個人都曾言不由衷,但願深陷囹圄的你,能透過這樣的一部電影,而有所共鳴與撫慰。

 

 

同名片尾曲 《灼人秘密》/ 演唱:陳珊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影評心得】《寄生上流》-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肯定,洞悉社會階級無所遁形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懶人包總整理|導讀分享、創作全見、主題曲分享、故事大綱、人物介紹、播出時間

【電影+主題曲分享】《阿拉丁》-經典迪士尼動畫改編真人版!

 

 

追蹤【艾斯特的電影紀錄】IG:[點我]

在Facebook訂閱【艾斯特的電影紀錄】:[點我]

加入LINE官方帳號:@ovm6712w (@要打)

arrow
arrow

    艾斯特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