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總想,人類對社會上任何的萬物人事彷彿皆存在自己的型態光譜,事情與人們本身原本是獨立存在於這世界上的個案與個體,卻受自我成長背景與社會薰陶下而帶有不同的顏色。它可以是促成彼此更互相尊重的多元共存,卻也可能造就當今眾多議題上的歧視與紛爭,而電影《幸福綠皮書》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主角東尼(Tony)原是個義裔美籍保鑣,某天卻接到來自知名非裔鋼琴家Don Shirley想雇用他為司機,以完成他能一路安全到美國深南部演出的邀約。性格、家庭背景、談吐舉止大相徑庭的兩人,卻在一次次的危機事件中,看見彼此超越種族、階級、膚色的真摯情誼。

片名中的「綠皮書」原是在種族隔離時期,記載對黑人友善場所的旅行指南,雖看似諷刺卻是如此現實與赤裸,但每當透過Tony的翻閱時,從車上一手拿書一邊尋探,到深夜床邊的日常回顧省思,在輕鬆喜劇氛圍下,於一次次的關係磨合中,逐漸改變對Don Shirley的想法,笨拙的以文字記載書寫信件,實則成為自我自省、放下偏見的最佳證明。整部電影以輕鬆溫暖基調進行,卻在許多畫面上留以巧思,不刻意地說破、適時點到為止,讓觀眾也留以足夠的空間與想像,逐步推敲著每個事件的寓意深遠。

特別難以忘懷的是電影中Don Shirley與遠方同為非裔的人們相互而視,那一望看似說了什麼,卻也什麼都沒說,不僅為後面的故事留下伏筆,卻也是這趟演出之旅的初心---「光有才華不夠,要有勇氣才能改變人心。」每個人的心中,彷彿都有一個像Don Shirley的影子,我們都曾歷經尋找歸屬感的階段,但卻不是人人都能如此幸運的被接受、被疼愛,直到有天我們終能尋找自我的價值,而那樣的價值卻只有自己能夠賦予最真實的存在,有了勇氣,才夠勇敢去面對不被廣為接受的偏見與歧視,而難能可貴的是,如果能在這自我證明或尋找探索的道路上,遇見那個願意真正了解你、在乎你甚至願意改變的真心,才是真正的幸福。

片名「幸福綠皮書」巧以綠皮書的實體化為幸福的無形真正的幸福其實並不存在書中指南,如同隔離與偏見更不該被規範在一本書上,若人們願意敞開心胸、互相溝通了解,消除紛彌的根源,先從自己是否願意跨出改變的契機開始。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新片介紹】《吉娃娃羅曼死》

【影評心得】《人魚沉睡的家》-超脫生命的愛,永不止息

【短評心得】《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有一種悲傷,是幸與不幸並存的悲傷

 

追蹤【艾斯特的電影紀錄】IG:[點我]

在Facebook訂閱【艾斯特的電影紀錄】:[點我]

加入LINE官方帳號:@movie_record (@要打)

arrow
arrow

    艾斯特Es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